北辰樱

霹雳布袋戏入坑坐标兵甲龙痕&天越√初心蝴蝶君本命元凰收万劫√墙头非常多√博爱党&杂食党大部分cp都吃大爱冷cp√剪刀手砍柴狂魔✓324以后心已死从此随缘吧✓

【夏叶·亲情向】

叶飘零六岁的时候遇到了夏承凛。

他天生相貌丑陋,被亲生父母丢弃,栖居破庙沿街乞讨为生。

因为相貌,他乞讨时常遭白眼,甚至还有孩童以欺辱他为乐。可他无力反抗。

他记得遇到夏承凛那天下着大雨。他坐在破庙的枯草堆里,把自己蜷成一团希望可以让自己暖和一点。

他讨厌这样的天气。

“掌门,这雨这么大,我们不如去前方的破庙暂避,等雨势小一些再回门内。”

“嗯,也好。”

糟糕,有人来了。

叶飘零费力的躲到佛像后面。他从昨日起就浑身发热,连动一下都困难得很。他知道自己病了,但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捱过这一遭。

夏承凛自进了破庙便觉异样,眼尖的他发现枯草堆里藏着几个已经发霉的馒头。

“莫副掌,你身上还有干粮么?”

他们这次外出路远,出门前莫凭箫特地拿了几个馒头留在路上聊以充饥。

“尚余三个。”莫凭箫说着将一个小包袱拿出来递给夏承凛。

夏承凛将包袱放到枯草堆上,又留下了自己的钱袋。

“我们回去吧。”

“……嗯?掌门,雨还没停。”

“此地已有人居,不请而入已属失礼,又怎好滞留。先回门内吧。”

叶飘零偷偷露出头向外张望,正好碰上夏承凛望过来的眼神,他怕自己的样貌吓到夏承凛,连忙把头缩回来。

一定……一定又吓到别人了。

叶飘零懊恼的想。

待他们走后,叶飘零狼吞虎咽地把三个白面馒头吃了,连渣都不剩,天知道他已经多久没吃过一顿饱饭了。

至于夏承凛留下的钱袋,他一直贴身放着,未敢动用。

过了几天,夏承凛独自外出买东西,归来途中被一个孩子拽了衣角。

“是你?”夏承凛蹲下身子,温雅地笑着。

叶飘零畏畏缩缩,小心翼翼地把钱袋递给他:“这是你那天落、落下的……还给你。”

夏承凛有些诧异,叶飘零见了以为是自己的样貌惊吓了夏承凛,嗫嚅着对不起就要跑开,却被夏承凛抓了手。

“我、我不是……故意的……”叶飘零瑟缩着,因恐惧而颤抖不停:“不要打我……”

“我不会伤害你,”夏承凛松开他,语气轻柔:“我只是想问你为什么不花掉这些钱。”

“啊?”叶飘零很诧异夏承凛这个问题,吱唔了一会儿,回答道:“这个……是你的东西啊。我以为是你不小心落下的,所以就……”

虽深陷逆境亦能谨守操行,孺子可教也。

夏承凛看着叶飘零,做下了一个决定。

“你可愿随我回文风谷?”

叶飘零听说过文风谷,他乞讨时曾听人提起文风谷是儒门分支,里面的人个个都是英雄豪杰,前几年大旱时还是文风谷放粮赈灾才救下了周边百姓。

能放粮的地方一定不愁吃吧。

叶飘零这样想着,狠狠地点头。

夏承凛收养叶飘零一事,在门内引起了轩然大波。

有人说叶飘零来路不明,有人说叶飘零相貌丑陋,也有人说叶飘零资质平庸。

夏承凛对这些指摘不发一词,任由门人讨论。他将叶飘零安置在自己的居所旁,白日教他读书识字,午后教他武功心法。甚至夏承凛处理门内事务也不避讳着叶飘零,经常当着叶飘零的面同莫凭箫商议。

偶有几次,莫凭箫似乎想同夏承凛说什么,但看了看叶飘零,欲言又止。

“叶飘零,你先去院子里练习一下昨日教你的剑法。”

“是。”

目送叶飘零离开书房,夏承凛负手道:“莫副掌想说什么便说吧。”

“那属下便失礼了。”他停了停,接着道:“门内对掌门收养叶飘零一事非议颇多,属下怕……”

“莫副掌也怕叶飘零来路不明恐不利儒门么?”

“属下怕的不是叶飘零,而是门内众人。叶飘零不过一个孩子,就算心怀不轨又能如何?属下怕的是门人妄议掌门。文风谷是掌门一手建立……”夏承凛抬了抬手,打断了莫凭箫的话。他长叹一声,一时间竟想起了早已作古的祖父。

“我明白了,有劳莫副掌为我考虑。”

莫凭箫知夏承凛不愿再谈,躬身告退。

原来道浅易从竟是这个道理。

夏承凛看了看桌子上的灵霄烛幽,苦涩一笑。

他出门看到叶飘零正在院子里专心练武,想起他前几日因一串糖葫芦而开心了好久的事情。夏承凛下定决心,即使门人对他指指点点,他也不会放弃叶飘零。

可惜的是夏承凛不知道叶飘零已将方才的话全都听了去。

叶飘零入文风谷三年,得夏承凛细心教导,终在一个大雨滂沱的夜晚留书离开。

离开文风谷后他来到一处村庄,在村北三里处盖了座草屋离群索居。他知道自己的样貌见不得人便买了个面具时刻戴着。此处民风淳朴,见叶飘零时刻戴着面具私下揣测叶飘零定是遇到了灾厄毁了容貌不曾探寻面具之下是一张怎样的面孔。

叶飘零为人勤劳,又跟着夏承凛学了些功夫,便每日去山里砍柴拿到村庄卖掉维持生计。闲暇无事时,他会练习夏承凛教他的剑法,写夏承凛教他的字,背夏承凛教他的书。

他清楚的知道,那是他再也回不去的日子。

过了五年清苦生活,就连叶飘零也险险将文风谷那段时光遗忘的时候,夏承凛就这样再次闯入他的生活。

夏承凛去弈德熙天拜访慕灵风归来路过这座村庄,远远地见了一人扛着柴禾送入一户人家。不知怎的,即便那人戴着面具,夏承凛仍是一口咬定那就是叶飘零,当即跟着他一路归家。

不是没想过重逢,但似乎不该是这样的景象。

叶飘零双腿一软就跪了下去,他舌尖卷起却在发声的前一秒硬生生的转口:“掌门。”

夏承凛颇为泄气地摇了摇头,上前将他拉起。“当初将你接入门内本以为能帮你摆脱居无定所的日子,不曾想却反陷你于风口浪尖。是我对不住你。”

“掌门……”

夏承凛还要再言,却听到外面吵吵闹闹。

叶飘零先一步推门出去,原是村里的恶霸纠集了七八个人前来报仇。

恶霸昨日在村里对一妇人动手动脚,叶飘零便出手解围,那恶霸见自己一人敌不过叶飘零,就找了七八个人一同前来。

叶飘零看了看夏承凛,紧张的咽了口唾沫。

逞武伤人是夏承凛的大忌。

夏承凛问清前因后果,袖子一甩,将那些人扫退数丈。

他们知道赢不了夏承凛,落荒而逃。

“掌、掌门……”叶飘零又要再跪。他可还记得当初他教训了一顿那些曾经欺负过他的孩子之后是怎样被夏承凛责罚的,那是他记忆中唯一一次见到夏承凛生气。

“惩恶扬善自是吾辈该为,否则习武何用。”

叶飘零听得似懂非懂,但也察觉出夏承凛并不责怪他伤人一事,便放心了。

夏承凛见暮色渐沉,说是明天再来看望便先离开了。

叶飘零想,从这里到文风谷一来一回至少也要三天,夏承凛怎会再来看望他。

第二日一早,叶飘零尚未睡醒便有人掀了他的被子叫他起床,宛若当年他在文风谷时因贪睡而误了早课一般。

“唔……”叶飘零反应了半天才想起来他不在文风谷,他从床上坐起来,逐渐聚焦的眼睛终于认出了夏承凛。

“……掌门?”

他见夏承凛不悦地皱眉不知自己哪里惹得他不快,只好尽快穿戴好别让自己太过失礼。

桌子上放着早餐,夏承凛招呼着他快来吃饭,兀自去叠了被褥,把房间收拾得井井有条。

自离开文风谷以来,叶飘零白日里揣了两个馒头就进山砍柴,晚上回来时倒头就睡。屋子说不上脏乱,只是以夏承凛的要求来看,这屋子绝对算不上整洁。

“吃饱了便来读书吧。”

夏承凛将叶飘零未读完的书递过去,又把桌子收拾干净,将文房四宝一一排开。

一时间,叶飘零恍惚以为自己尚在文风谷。

上午读书,下午习武,黄昏时分夏承凛便离开小屋。

如是一个月,叶飘零才确认夏承凛是打算继续教导自己,只是他想不明白,自己已不在文风谷,夏承凛为何还如此待他……为何待他这般的好。

这期间夏承凛曾问过叶飘零是否愿意随他回文风谷,但叶飘零对当初的事情心有芥蒂,不愿正面回答。夏承凛知叶飘零在想什么,也不强迫他。依旧每日往返于文风谷与村庄,似当年一般传文授武。

一日,叶飘零练剑时运功岔了气,五脏六腑似火烧一般,剑也掉落在地。

“凝神静气。”夏承凛一手抵在他背后,度气过去为他平复内元。

“多谢掌门。”

听到这声掌门,夏承凛摇了摇头,将掉落的剑捡起:“你未正式拜入儒门,不必称我掌门。”

“那……”

夏承凛摸了摸他的头,笑着道:“你若不弃,便称我声义父如何?”

叶飘零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再三确认自己没有听错后上前紧紧地抱住夏承凛,靠在他肩头哭了起来。


评论(2)

热度(4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